分会动态

【贸促新闻】“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原片质量研发攻关成果论证会在上海召开

2017-11-08 15:36:49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研发攻关工作进展,实现我国玻璃原片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11月4日上午,中国建材联合会在上海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原片质量研发攻关成果论证会。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等行业领导,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等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以及部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玻璃原片质量研发团队成员、一报一刊行业媒体参加了此次成果论证会。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陈国庆主持会议,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建安致辞。
  “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攻关工作在中国建材联合会和“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和各研发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丰硕成果。“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中当初与国外领先水平差距较大的玻璃原片质量的研发攻关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玻璃原片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仍是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攻关的重点。
  会议听取了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玻璃原片质量研发攻关进展及研发成果的报告。报告中重点阐述了研发取得的主要成果、关键性突破和亮点,与世界领先水平项目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的计划和措施等。在代表高质量原片玻璃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上,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从2003年来一直与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创新研发,共同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前风挡原片玻璃生产技术,现在福耀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蚌埠院超薄生产线自2013年10月16日以来,先后生产了普通钠钙系列ITO用超薄电子玻璃,生产厚度有1.1mm~0.15mm的超薄玻璃,目前已实现0.25mm玻璃稳定量产。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乔龙德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彭寿
  彭寿表示,“二代浮法”重点项目“玻璃原片质量研发攻关”工作初战告捷,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第一,“二代浮法技术”为核心的原片质量获国内外认可;第二,真正实现跨界发展,从普通平板玻璃进入电子显示等高端领域;第三,行业层面的国际化得到认可。
  会上,领导专家等对玻璃原片质量研发原定标的、研发创新成果、目前存在的差距、需要继续攻关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论证,提出对下一步研发攻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部署安排。
  乔龙德在总结讲话中说,原片质量是玻璃深加工的基础,因此也是“二代浮法玻璃”的攻关重点。此次会议是围绕中国浮法原片质量创新提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一次论证、诊断会。目前来看,经过大家努力,“二代浮法玻璃”的研发在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绝大多数技术提升的基础上,到了阶段性决胜的时刻。为真正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还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出薄弱环节,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尽可能根据最新的、引领世界的技术做进一步攻关,以圆满完成项目的收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