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协会动态】乔龙德会长讲话

2017-12-15 14:27:20

把握三体定位 坚持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并举 为建材工业实现超越引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
  全行业上下都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目标、新征程的指引下我们要有新作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中国在全球中的定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显著。相应地看,我们建材行业怎么对应,建材机械行业如何创新提升更好地发展,如何体现我们是建材大国和建材强国,需要全行业作出回答,也希望引起大家认真的思考,这就是我们这次会议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一、把握好“三体两大”的建材机械行业定位
  我国建材工业到2030年之前要实现创新提升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目标,现阶段首先要实现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并举,所有产业都应在制造和创造并举的站位起点上进行技术创新,这也是建材机械行业近期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要的背景和出发点。协会有作为首选是要清楚自己行业的现状和自己的职能。建材机械行业面对转型升级和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在开拓新市场、“走出去”等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建材机械行业的发展很不平衡。一些行业骨干企业发展比较好,但是众多的机械制造企业,无论从经济运行、发展态势,还是开发新的领域,都后劲不足,创新动力不足,所以处于现在又有前进,但是前进步伐不大这种状态。
  从经济运行的情况讲,建材机械行业的几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与全行业比较,都低于建材行业发展的速度。建材机械是个综合性行业,所有的建材产业都要用装备,我们像解放军里的总装备部。因为所有的建材产品都要用装备,反过来整个建材行业的进步,是通过机械装备来支撑的。
  可以说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是建材工业技术进步的载体和象征,是建材产品之母,既是载体又是母体。同时建材机械又是我们实现建材工业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主体。有了这样的“三体定位”就清楚了我们自己是干什么的,清楚了自己在建材行业的角色。整个建材机械行业的进步,发展步伐的快慢决定了建材行业发展的快慢。
  要讲贡献,我们这支队伍贡献最大,因为是综合性的,是支撑整个行业发展的;从责任上讲我们建材机械行业责任也最大,行业创新提升慢也是机械装备发展慢的原因,所以我们的责任也最大。所以说“三体两大”是建材机械行业的基本定位。
  二、洞悉行业变化,跟上时代步伐
  要做好我们的工作就要清楚目前行业的问题是什么,如果看不到存在的问题就无法使我们的视野有正确的定位。建材机械行业在过去取得重大进步的同时,现在与整个建材工业的发展以及整个新的业态相比显得动力不足。追溯历史来讲,建材机械行业曾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但是现在却显得创新驱动力不足。在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建材工业到2030年要实现超越和引领世界建材工业的发展。从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的要求来看,我们的目标必须提前实现。
  现在我们有一批产品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两个二代”的研发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原来定的目标现在都能完成,一些指标能够达到世界领先。今年年初在现场办公会上,我提出来一个新的理念,即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当时“两个二代”目标设定的时候,所有的指标虽然能达到国际领先,但是充其量是学会了外国人的技术,统统是学过来的,仍然是中国制造。近两三年,“两个二代”研发的一部分指标达到或超越了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们中国自己的技术了,这就是中国创造。可以说水泥、平板玻璃我们可以实现世界领先了,我们的玻纤、石膏板、部分陶瓷、薄型砖、部分石材板材、部分复合材料和少数非金属矿等一些产品或装备也都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我们的设想是建材行业分三批达到世界领先,第一批其产业的主要技术、产品在“十三五”期间进入世界领先,“十四五”期间有一批产业的主要技术、产品进入世界领先,最后第三批到“十五五”行业总体上全部达到世界领先。
  我们行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式的转换多样化、多元化,我们向高端发展、向绿色发展、向新的领域开发、向跨界发展的产品越来越多。但是建材机械行业的发展模式创新较少,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建材机械行业的发展显得动力不足。治理企业首先要治理行业,经营企业首先要经营行业。行业发展方式总体老化的环境下,企业的发展很难突破。在行业利益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以行业利益为重,行业兴旺了,企业才能更加兴旺。业态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不是单打一,自己就能强起来,要看行情,要靠发展环境。
  协会的工作也要有很大转变,要善于谋划与引领,没有支撑内容的服务是抽象的不存在的,现在中国建材联合会与相关专业协会、各地方协会、各级政府联手,制定政策去产能、靠政策错峰生产、靠政策淘汰落后,政策起了很大作用。没有政策开路,不可能有发展空间。这是行业发展的一种态势。
  建材机械行业要洞悉行业的变化,组织行业谋划向高端、绿色新兴技术和新的领域跨界发展。福建海源由一般建材压机制造转向压机与发展复合材料相结合,加工汽车部件、建筑模板,既提升附加值又推动复合材料发展,是个很好的典型。机械装备企业都要转换思路,创新发展模式,跟上时代的步伐。
  如今仍在讲困难的企业不少,前景不看好的不少。守势多、攻势少,等待的心态和埋怨的情绪比较多,很多企业还停留在等待市场好转,期待市场拉动自己,而不是自己去开拓市场。事实上市场需要我们自己去开发,去引领和替代别人的产品。传统建材装备制造企业链条短、领域窄,跟新的业态发展不太吻合。所以我们要用攻势,用新的发展理念革自己的命,打破习惯思维,要主动出击,要突破发展的局限性,思想的局限性,领域的局限性,包括产品自身的局限性,只要思路一打开,这里就大有文章可做。
  三、建材机械行业新的征程
  一是把目标定高。机械装备企业从现在起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以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并举推动自身的技术装备创新,这个时间作为过渡期,即达到全部实现中国制造之后一部分实现中国创造。这五年打好基础后,再用五六年的时间我们的技术装备制造要达到超越和引领国际领先。我们只有定了这样的目标,整个建材技术装备才能实现超越引领,根据这样的目标去创新技术、提升技术,在这个目标定位的基础上,大家都要看看我现在走到哪儿,我现在处在什么位置,我现在是什么水平。这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二是要淘汰落后,减少企业数量,兼并重组。目前建材各主要产业都在打攻坚战,都要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产业特别是在过剩严重的情况下不需要那么多企业和产能,必须淘汰落后,减少三分之一的企业,也要淘汰三分之一的产能,否则转型升级不去落后产能就是空的。我说要用先进的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标准一定要提升,现在有很多产业的标准落后实际,有的甚至在保护落后。把“标准、科技、政策”这三项工作做好了,协会和行业就合格了,而且三个缺一个都不行。
  三是开拓思路,开辟新的领域,开辟新的需求,向高端发展,替代其他产品进入新的使用领域。潜力和空间是有的,比如“两个二代”科技攻关全面成功后,现在的水泥、玻璃装备有相当部分是要淘汰更新的,作为装备行业要尽力想办法用先进的去淘汰和替代过去的设备,引领行业上水平。要开发市场,而不是等待市场拉你走。第二条路就是延伸我们的加工产业,装备制造自身要延伸产业链,向组合型、配套型、上下游延伸,创造新需求,实现跨越发展。第三条路就是着眼绿色、环保领域,这个产业链很长前景很好,比如建材生产环境现在大大的改善了,但还有很大差距,节能减排、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必须占有。第四条路就是“走出去”,现在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远远是不够的,“十三五”规划期末国外建材收入要达到八千亿元。“走出去”要有一套办法,是一个系统,缺一个环节都不行。第五条路是发展建材服务业,如果建材整个工业真正把服务业发展起来,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都不止。社会不断进步,组合方式已经发生新的变化,所以要进行理念创新,思想要创新,发展的路径很多,需要大家彻底转变思路,才能实现下一个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