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协会动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2018新年献词

2018-01-02 09:00:24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动我国建材工业全面迈进新时代
                 ——2018新年献词
  2017年已经过去,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值此2018年元旦到来之际,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谨向辛勤工作在全国建材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新年美好的祝福!
  2017年,全国建材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组织建材行业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化解产能过剩,全力发展新兴产业,全力促进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的态势得到基本巩固,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3900亿元,增长13%。
  2017年,全行业认真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四个攻坚、两个加快”,建材行业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业态和新局面。一是以创新驱动,靠科技创新提升开启了由中低端为主体转向高端发展、跨界发展的新业态;二是以政策、标准为牵引促使落后产能、无效产能退出市场,使结构调整优化进入到有了实质支撑的新阶段;三是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了具有划时代式的提质提速,长期未能突破的瓶颈和长期不能达标的一批企业都有了新的突破;四是以大企业重组的突破、以国际市场有了实质经营之后的实现了两个市场经营的突破和由单一的制造业向服务业发展的突破为特征,行业发展出现新格局;五是行业协会职能进一步明确,行业自律和自我治理的担当意识更加增强,行业工作在创新中有了新作为;六是建材系统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对行业工作的领导,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洁自律、廉政勤政,自身建设等多项改革工作取得新气象。
  2018年是新思想引领新实践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打好、打赢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增效益的攻坚战,全面实现“四个攻坚、两个加快”的行业发展目标。
  2018年是新体系指引新发展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发展理念。建材全行业要用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鞭策与提升建材行业“十三五”规划,提速“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的步伐。必须提升“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指标并提前完成;必须明确各产业分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进程表,为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奠定基础;必须全面打赢四个攻坚战、实现两个加快,推进建材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入全面转折的新时代;必须全面加强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指引行业科学发展;必须加强行业队伍的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铸造爱党、爱国、敬业爱岗的思想灵魂;必须加强政策的研究和政策的拓展与转换,靠政策推进解决行业突出矛盾;必须加强行业协会队伍建设提升职责定位,拓展行业协会功能,提高谋划行业发展的能力;必须发挥大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行业协会与大企业联手共同攻克行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2018年是新时代激发新作为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为建材工业加快推进“创新提升、超越引领”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和巨大的鞭策。全行业要以创新驱动带动发展,发展的目的是全国人民共享美好生活,以最少资源消耗和最有效的劳动生产率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发展的目标就是解决行业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和扩展开发新兴产业并举;开拓国内市场和开拓国际市场经营并举;发展建材制造业和发展建材服务业并举;淘汰落后产能和减少企业数量并举;依靠科技、标准、政策推动结构调整与精心谋划产业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并举。
  2018年是新风气保障新航程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行业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一切领域、一切组织、一切工作中。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使行业各级组织的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伟大梦想航船胜利驶向光辉彼岸付诸我们的行动、做出我们的贡献。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新时代赋予全体建材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中国建材工业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的发展将会被历史宣告成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历史使命,勇挑历史重担,奋力顽强拼搏,努力开创建材行业更加美好的辉煌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