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贸促新闻】我会主办的中国陶瓷智能制造论坛召开

2018-01-04 16:30:39

      1月3日,“提高效益、迈向智能”——2018中国陶瓷智能制造论坛于中国陶瓷总部基地举行,行业领导、陶瓷行业设备、原料、生产厂家、品牌商代表约5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副会长王耀致辞
      他表示,目前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自动化水平处于飞速提升的阶段,但是全面实现设备及生产线的互联互动,以数据化集成提高生产线效率,进而对生产线控制模式实现升级转型达到智能化还有相当大的过程。可喜的是,在陶瓷行业里,诸如马可波罗、东鹏、蒙娜丽莎等一批规模较大的创新意识领先的企业已经在先行探索。行业转型升级也不是一步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陶瓷事业部副总经理卢宏萍介绍了2018广州陶瓷工业展的招商信息。
      据了解,广州陶瓷工业展目前招商情况良好,八个馆基本已经招满,有100多家国际参展商,为了更加丰富展会的内容,在新的领域、新的企业招商工作进行了拓展,预计今年在现场亮相的新企业要比往年有5%的提高,尤其是在节能减排及自动化方面有了更大的突破。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机械环保节能分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柏清以《绿色生产智能制造和大板成形技术与装备的思考》做主题演讲。
      张柏清在演讲中表示,要实现个性化、柔性化定制,要实现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首先装备一定要先行,没有装备的保证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是一句空话。因此,作为装备企业来讲,今后研发的重点应该是提高整机性能、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尤其在降低设备能耗、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型方面进行提升,因此,节能降耗装备、环境保护装备、自动化装备以及提升产品质量装备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陶瓷机械装备研发的重点。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博士做《2018年瓷砖行业发展展望》主题演讲。
      尹博士表示,智能制造方面不是他的特长,所以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随后他谈到了瓷砖行业营销方面的发展。他认为,目前行业品牌集中度在增长,明年肯定会出现过百亿的瓷砖企业,甚至会有过千亿的。为什么会出现品牌集中度会增长?一个是进入了品牌消费时代。二是房地产,毛坯房越来越少,精装修房越来越多,而且有98%以上的企业进入不了房地产的集团采购目录,所以它就集中在2%的企业手上。第三个装修的变化,集中装修、整装、套餐装修成为主流,这决定了互联网家装和整准的发展。还有一个资本进入瓷砖市场以后,如蒙娜丽莎的市值快100亿了,这个时候瓷砖会形成航空母舰,慢慢会大起来,但是瓷砖会不会形成寡头,这是有争议的,在中国暂时看不到。而在产品趋势方面。产品趋势有三种,一个是大量工艺重叠,第二个产品界限模式,第三个是向现代和简约延伸。具体的趋势:陶瓷大板;现代仿古砖,黑白灰为主流色;水磨石瓷砖回归;浮雕砖;花砖;还有一个是次瓷砖产品功能化。
东鹏研究院钟保民分享了东鹏陶瓷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的一些历程。
      其中他谈到未来东鹏对绿色建材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一些想法。首先一个是对标意大利Florim公司,不断提高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水平。第二个持续推进干法制粉二期项目,元旦前第二期干法制粉成功试产。同时会继续推进绿色产品的创新,增加薄板产品的比例,生产基地全部改烧天然气,洁具的生产也会不断的提高,扩大生产效率和节能减排。在洁具生产智能化应用方面也不断进行提升,逐步向物流智能化迈进。
资深律师汪杰三做《“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和企业应对思路》演讲。
      汪杰三表示,走出实际上不是一个单纯的中国化,也不是要推行中国化,而是需要达到一个共赢;第二,也不是落后产能简单向外转移;第三,走出去并不是盲目的,是需要赚钱的,对于企业来讲盈利是第一要务,第二是安全的盈利,就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风险把控;第四,走出去并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而是大家齐心协力;第五点,走出去这不是单纯产品的和服务的输出;第六,也不是国企央企的独角戏。
活动最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作会议总结。
      他表示,智能制造实际上就是新型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包括个性化、柔性化等方面的提升。中国2025计划已经提出来了,国家已经把智能制造作为五大工程之一来做,党十九大习总书记阐述的,我们要加快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就是为我们制造业指明了方向,但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差距,而瓷砖行业在这方面的发展更是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去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