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协会动态】乔龙德在2018年责任目标发布会上讲话

2018-04-03 09:03:34

--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召开2018年责任目标发布会
      瞄准突破点 找准结合点
      为全方位开启新征程 全面推进向高端发展而奋斗
  今年的建材联合会系统目标发布会是近些年最成功的一次会议,从会议动员、筹备、组织、发布要求,到各单位编制、修改发布内容,整个联合会系统对会议投入的时间和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对整个联合会系统开启新征程、迈进新时代的再次动员与培训。会议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以“人”为根本的发展理念,这种充分交流不仅对工作有相互促进作用,而且也关注对人的培训与提升。目标发布会是对联合会系统是否明确了新目标,是否开启了新征程,是否真正转向高端发展新时代的一次诊断和检验,是一次形成全面进入新征程的工作布局。
  一、对2018年目标发布会的评价
  此次目标发布的内容有针对性,发布的内容要求更细更具体,根据联合会系统不同单位的性质,确定了不同类型单位发布的内容,各个单位都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定位,联合会审核小组全面审定各个单位的发布内容,克服以往存在的领导不上手,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做到领导到位,思想到位,审核相对严格细致。
  本次发布会突出的亮点是各单位加强党建工作的位置摆正了,喊响了,对于如何与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如何把党建工作做扎实都有了一定的量化。经济发展方面不仅有具体指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明确了各类业务在经营收入中的占比,包括协会创收也分解为向政府争取政策、会费、服务创收三个组成部分。全成本核算成为加强企业化管理的倒逼机制,促进各单位实现“九统一”。职工收入增长都亮相出来,对办公环境条件的改善提出了目标,这是让全体员工共享改革成果的体现,是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人才结构的优化和改善也成为各单位发展重点,这是联合会系统进入新时代的一大进步,大家认识到身处行业高端,我们的目标和引领功能的实现和落实必须依靠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为依托。各单位对引领定位进一步认识,要依靠标准、科技,努力争取政府课题,依靠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等都比以往任何一次喊得有力。这些都是这次会议的亮点。
  但发布会仍存在着不足,与实现建材行业高端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其中包括揭露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充分,阻挡各自前进和发展的主要矛盾揭示不透。由此找动力点,向改革发力,向制度要变革要机制的不多,多数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加指标加些工作措施,即改革动作少,工作加工作多,突破点少,新功能拓展明显不够,为此形成了目标喊出来了,压力有了在身上,但动力在何处还不明确。加强党建的工作目标、形式、内容基本都有了,但缺量化考核的标的,更缺针对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程度,解决什么问题没说透。一些单位,尤其是一些专业协会向高端发展的时代紧迫性认识不够,只是当了一个完成任务的角色,显得被动缺乏思想启迪和自我进步要求。一些单位新的征程还没有勾画出来,表现的新的活力和新的奋进在哪里不明显,仅用一些具体的工作代替目标,进步与发展看不到新的举措。我们要有一个衡量的标志,党的十九大之前和之后对工作的要求标准是不一样的,党建工作在巡视之前和之后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已经点出了一个单位存在问题之前和之后要求是不一样的,不允许以原状态、老面孔进入新时代。
  我们的工作到底做得够不够好,可以做三个假设:假设今天中央巡视组巡视联合会系统所有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的实际效果会是一个什么评价,我们经得起严格的巡视吗?假设上级单位派一个审计团队对联合会系统各单位的财务状况来一个全面审计,真正全面过得了关的能占到50%吗?假设上级派一个企业家组成的检查组专门对联合会系统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经营进行会诊我们能及格吗?
  由此可以看出,联合会系统自身改革建设的工作量还很大,任务还很重。我们这几年取得了进步和提高,但由于基础薄弱,加之多年来没有严格要求,前进步履缓慢。因此我们首先要甩掉两顶落后的帽子:第一通过优化人才结构,引进、培养优秀人才,甩掉有人说协会系统的人能力差的帽子。我们现在本科以上的员工越来越多,人才结构和能力结构都在不断改善,但力度还不足;第二要甩掉有人说协会系统收入低没人愿意去的帽子,目前各单位的收入正在逐年提高,要改变协会吸引人才洼地的状态。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把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然后都针对性地解决好,不仅要做成事还要做得漂亮,只有这样联合会系统才能实现图强的目标。
  二、必须找到实现发展目标的每项工作的关键点,工作才能深入,矛盾才能突破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必须找到联系实际这个点。十九大报告道理深刻,内容精辟,思想新颖,目标清晰,联系实际最集中的是找到“新”字。离开了“新”字,既学不好十九大,也振作不起精神,形不成新征程,出不了新气象、新面貌,找不到联系实际的点。不深入联系实际,十九大精神为指南指在什么地方也不清楚,这只能是口头学,不是真正实打实地学。一些单位学习为什么热烈不起来?因为没有针对性的讨论题。因此学习十九大要“以新对新”,你单位,你自己有新目标了吗?新时代在你身上有哪些新的表现?你单位,你的新征程确定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你身上、你单位新的工作举措中体现在哪几个方面?新的发展理念确立在哪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鞭策你的振兴点在哪里?中央用极大的勇气改革和解决了很长时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试问你单位积累的问题,新老矛盾解决了没有?中央讲要坚持四个自信,你单位、你的自信树立在哪几点?中央要求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你创新了没有?看看你真的跟中央保持一致还是只是态度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保持一致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一致,中央怎么做你怎么做,才算得上与中央保持一致。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必须要有创新点,有破解矛盾点的载体,使实践新征程有各自的支撑点。
  2.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结合点必须确立在“严”字上。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必须有自己本单位加强党建的实际支撑内容,有加强党的领导的作为和举措的行动。加强党的建设第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有目标的坚定,信仰的坚定,意志的坚定,党性的坚定,执行党章、党的路线、政策、方略的坚定,只有政治坚定了,其他才有保障,才靠得住,才能真正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领导,才能做中国共产党所需要的党员。如果只是口头上喊加强党的建设,但建设目的不清楚,建设的手段没有,建设支撑在什么点上不清楚,只是上头来了文件念一念能建设好我们的党吗?如果连党内活动的规矩都没有,学习没有目的,思想建设只是空对空,建设不到人头上,教育不到人身上,甚至连组织都不健全从严治党就是空话。一些负有一定责任的领导干部连原则都不坚持,好人主义,甚至连批评都开展不了的能从严治党吗?对违规违纪的事都不处理,等着上级来处理,能从严治党吗?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关键要严字当头。第一,在政治、组织、纪律上必须严格,没有讨价还价,不允许因为个人利益让组织让路,党的纪律是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加强组织观念和严格纪律是从严治党的基础;第二,在反对四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防治腐败等制度建设上无空隙,无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氛围,违规违纪保持零案件;第三,工作上严格要求,做实事,以身作则,工作作风上必须反对阳奉阴违,反对弄虚作假,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在位不谋事,上班不作为,尤其在位多年不解决本单位的问题,改变不了面貌,一些多年没有独立做成事的党员干部工作得过且过无人问责,这样的单位怎么能说从严治党呢?为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凡是独立单位必须具备一定的党员数量,达到一定数量职工的单位必须具备党务工作机构和党务工作人员,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建设。联系实际问题就暴露了,从严治党就有针对性了,党务工作者的工作任务也就清楚了,党员的作用就会随之而来。
  3.改革的切入点和发展的瓶颈必须找到使其突破的动力点。要对着问题开展改革,改革必须一对一,不能空喊,有问题导向,有根由,有矛盾点,有改革的措施和路线图。目前联合会系统最紧迫的改革起码要在三个点上展开:第一是思想观念落后与新时代的要求反差太大,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思想是先导,改革源于思想,但改革往往受思想阻碍。计划经济思想在不少人身上仍然根深蒂固,表现为等靠要,明明靠不上等不来但是思想不死心,还要等,缺乏市场经济竞争意识,缺乏靠自己在市场上获得资源和获得发展的理念。一些同志不从自己的思想上找短板,而往往搬出困难论、特殊论,原因是思想守旧,困难有理,发展慢有理;他们不联系思想实际,看不到时代进步,自以为是,新的理论不掌握,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不理解,缺乏新的知识,自以为有经验充其量是经历,只凭自己认为的经验判断事物,保护自己落后的思想,他们不改革不创新,发展进步缓慢——“墨索尼里总是有理”。思想不解放,观念滞后是一切改革的障碍,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找不到动力点,不大胆改革是守旧的根源。第二,要改革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生产关系改革滞后,影响生产力的发展。要认真找一找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管理机构的设定很大程度上仍是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和计划经济时代的机构设置,在整个社会以市场配置资源作为基础性、决定性的经济体制变革之后,不少单位仍沿用计划经济的体制能适应生产力发展吗?你的分配关系是计划经济规则主导还是市场经济规则主导,你的用人是由事选人还是先定人再找事做?你的工作运行系统构架是管理为主还是经营为主?如果主导主体仍然是计划经济模式,你要跟上时代进步从体制上决定了是不可能的。今年联合会系统对经济增长与贡献大小与工资总额多少要挂钩。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提成要取消,因为存在不公平、不透明,应统一进入透明绩效考核。第三,要针对问题开展改革,将“两学一做”找出的主要问题用改革去突破,去解决。重列“两学一做”整改问题都有难度,其根由都是与思想、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密切相关的。如果就事论事,仅用工作态度是难以解决问题的,必须用创新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方式从思想认识入手,找到问题的根由,从而靠改革突破瓶颈,靠改革集聚与激发活力,向改革要新的增长点,靠改革驱动促体制、机制释放活力,以改革出生产力。
  4.要加快发展和拓展功能,必须找准找到“初衷”定位的点。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有其设立的初衷,不能不知不觉,忘了自己的初衷,成为三不像,既没有主导功能和业务也没有主体职能和目的。服务行业也好实现创收也罢,首先必须找到各自初衷定位,必须清楚联合会、各直属单位、各专业协会、各分会都有设立的初衷,即行业要我干什么,我能为行业做什么,本单位、本部门的价值是什么?紧紧把握住初衷定位在功能上不断创新与拓展,使一切行为不脱离初衷,由此营造目标不变,但创新不断的坚定信念,做出各自的特色,而不是由单位负责人任意设定功能和定位。因此衡量你定位正不正确看你在行业中的作用与价值,看你与行业需求的连接点清晰不清晰,连接紧不紧,忘了初衷自以为是,肯定会滚到哪里算哪里。弄清楚你们的单位或你这个组织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现在站在什么地方?要往哪去目标必须清楚。为了找回初衷,牢记使命,不能脱离初衷。当然不脱离初衷并不是原地踏步而是找到时代对自己的新要求,只有找回初衷目的才会有责任心,有了担当才能奋发有为,不混日子。随着行业业态变化和需求不断提升变化,作为联合会系统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光,现在需要向高端发展、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降低能耗,减少大气污染,需要用新型的信息、网站、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组合服务;需延伸产业链,发展建材服务业;需要“走出去”发展,以及配套的服务,作为站位在行业顶端的联合会系统是优势发挥的最好时机,不能坐等而使新的发展机遇擦肩而过。找回初衷,找准站位,定位有明确的支撑点、载体仍是联合会系统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问题。
  5.要真正实现将市场化经营和企业化管理的突破点设定在独立的全成本核算的关键点上。单个项目独立全成本核算是竞争和企业化运行的倒逼机制,以单个项目为独立核算,那么项目必然是要从市场获得,是要靠自身能力在竞争中获得。靠竞争力在市场上取胜的团队其组织和运行一定是以市场规则形成的,以项目为单位实行独立的全成本核算后其管理规则肯定是企业化的,各种成本摊销核算一定是在有序管理中形成的。单个项目独立全成本核算必然有一套企业化的量化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以项目为单位独立核算的财务管理必须是运行企业会计准则规范一切财物行为的。只有从根本上抓住倒逼机制,“九统一”才能落地。为了推进企业化经营与管理,今后新发展的机构凡有条件的都要模拟公司制经营,模拟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各种改革试点。
  6.要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关键是要找到并使用“标的”的尺子。发展不充分的特征是潜能潜力发挥不够,发展的质量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不平衡是指有发展相对快的单位的同时,存在着发展慢、落后的问题没有解决好而言。为此,一是要通过细致的、科学的测算,制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基数的单位有不同标的的尺子,以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对经济发展的衡量方法用全国同类型单位的服务功能、万元资产实现的经营收入比率、收入利润率、人均收入、人均利润、净资产收入利润率等量化指标,并与其单位领导的绩效收入挂钩对其考核。二是专业协会根据产业特征、行业规模、现有基础、协会的经济基础和共同应具有的引领、协调、服务的功能进行界定。对设立时间比较长,仍然起不到应有作用的,或工作不作为的不能迁就落后,达不到标的者对其负责人必须及时调整。三是对联合会分会成立以来不起作用不做事的,有的撤销合并,有的做出整改计划限期达标;对少数专业协会多年发展不起来的,不发挥协会应有作用的可以进行重组,不达标的协会在不调整主要领导人的情况下不允许仍由其操作换届。
  7.要抓好“两学一做”整改,围绕的共同点是功能定位,只有抓住各自的功能定位才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关键是在找准定位的基础上找准“功能定位”的关键点。需要指出的是:三个全面覆盖仅仅是党建、班子队伍、廉政建设三个方面制度建设全面覆盖,不代表“两学一做”全部整改。二是联合会系统无论直属单位、投资实体、专业协会、联合会本部、各分会整改目标是解决各自的功能定位,而这个功能定位不是说说而言的功能,而必须有标准,有支撑,有操作性并有实际效果。直属单位服务功能新领域少,规模小竞争力弱;专业协会引领能力和服务功能弱,跟随式、辅佐型的多,引领性、导向性、解决转折转型,改变现状的能力和作用与时代发展和行业发展不匹配;联合会本部引领功能和综合优势作用发挥有限、独立做成事的能力和成功率低,与联合会设立的初衷有明显差距。作为联合会是站在行业顶端的,容易连接全国建材资源,但很大程度上做事不接地气。分会除少数功能发挥不错外多数作用发挥有限,因此“两学一做”把定位找准了,功能设定并真正到位了是解决联合会系统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找回设立的初衷是行业的期待。坚持三个独立就能解决各自的功能,才能解决行业需求与实际相脱节的问题。
  8.要实现发展目标,开启联合会系统向高端发展的新时代,关键点是紧扣“加强领导”这个点。加强领导不是现有构架下的上级领导下级的所谓领导,关键是加强思想领导,提升领导能力,提升谋划定位与改革的领导,增加各级领导责任心,树立敢于担当,解决本单位、本部门主要矛盾的领导,要明白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要切实强化对各级领导的责任监督与动态管理,高标准,严要求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法人代表都必须清楚目标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自己的作为与举措在哪里,把本单位发展目标的路径支撑点、改革突破点弄得清清楚楚,在巧干中获得成功。要改变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反对甩手掌柜,工作必须有布置、检查、考核一条龙。对关键问题必须亲自上手,组织攻坚,每个单位必须一年有一个新目标,一年有一个新台阶。加强领导还要提高领导艺术和责任心,坚决反对出现问题推卸责任。新时代再不能让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庸者耽误时机。
  只要目标清晰了,方向正确了,思想、方法、能力到位了,联合会系统就会赢得行业和社会的尊重与尊敬,最终就能够实现全面的发展与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