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协会动态】乔龙德:外加剂产业推进到大格局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05-17 10:46:15

      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尤其是一辈子从事外加剂事业,退休后仍然在关心外加剂行业发展的老同志们,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建材联合会混凝土外加剂分会第16次会员代表大会及混凝土与外加剂可持久发展应用技术研讨会。对于外加剂分会近几年的工作会员单位都很赞同和认可,会议组织形式也有很多的创新,总体感觉到外加剂行业发展迅速,分会的工作成绩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外加剂行业近几年有了突破性和扩展性发展,创新提升的进程快
  此次参会我对外加剂行业进一步有了新的认识,主要归纳为以下四点:一是形成了新的研发、生产、销售、流通一体化的系统发展格局。二是形成了科研、设计、高校、生产、流通的完整产业链,产业之间共同联手发展的新体系。三是通过自身功能的创新提升,外加剂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经形成了涵盖建筑、工程、交通、电力、水利等遍及国家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多领域、跨产业、跨领域、跨系统的发展大格局,成为功能作用越来越大的新型产业。四是外加剂企业起家规模很小,现在已有一批外加剂企业有了一定规模,技术不断提高,影响力和作用不断提升,正在成为服务和促进混凝土向高性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尤其看到展示会上一批生产企业不满足产品已有的功能,都在不断拓展应用领域,提升产品功能和性能,提高生产效能,看到了一个小产业有大作为的生机勃勃的发展格局。
  我对外加剂行业的评价是,外加剂行业虽小,但有大作为,其作用超出了产业本身在行业占的比重,这支产业队伍人气很旺,对外加剂事业十分热爱,非常投入,理事单位之间表现得非常团结和协作。
  对于行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行业的大企业和骨干单位都自觉、积极承担,形成了外加剂产业积极向上、相互融合、相互学习、共同前进的发展局面。参加会议人数之多,体现大家对这个产业寄予了无限的期望,充满信心。外加剂行业企业很有凝聚力,士气高昂,能够群策群力,形成了强有力的发展生力军。
  外加剂产业不大,但看到近几年外加剂分会在组织行业开展技术、论文、产品、装备的交流方面的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内容创新,使得大家对分会组织很信任,寄予希望,在引导企业贯彻行业、政府政策,制定提升标准,树立行业典型,发挥骨干大企业的作用,尤其发挥理事会成员的作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会员单位的赞誉与肯定,为企业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我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对混凝土外加剂行业这几年取得的新的发展表示热烈祝贺,对外加剂分会的工作提出表扬与肯定。
  二、外加剂产业技术不断创新提升,推动了我国混凝土产业的功能提升,产业开始走向大格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外加剂产业在自身不断提高与完善、自身功能不断扩展的同时,促进和改变着混凝土应用领域的扩展,混凝土的使用范围已经在很多工业系统的相关领域、在一些特殊工程的建设中得到了跨界式的扩展,由此外加剂功能已经超出了开拓者初期提出的主要用途与作用,令一个量小但作用不断扩展的外加剂产业,在行业发展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外加剂的诞生为混凝土的功能、性能、用途、扩展应用领域等提供了诸多发展空间,增添了无穷的潜能。外加剂行业年产值500亿元,不到整个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产值的百分之一,但外加剂行业的发展和提升带动了混凝土的发展和提升,带动了混凝土市场的拓展,带动了混凝土应用领域的拓展,提高了混凝土市场竞争力,也带动了混凝土向多功能特别是高性能方向发展,外加剂的创新使得混凝土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有了底气、有了支撑。外加剂是由混凝土带动和派生出来的,但当今在混凝土与外加剂的互动过程中,两者的地位和作用在相互作用、相互转换中纷纷显出各自的威力。混凝土不仅离不开外加剂,而且外加剂也深刻地影响着混凝土的质量性能,混凝土应用领域的扩展,市场占有率、竞争力的增加也是由外加剂的技术创新来支撑的。由此可以说,外加剂行业小产业有大作为,其发展可以向大格局迈进。
  外加剂不仅对混凝土产生直接的作用,而且每年还间接地节省水泥3600万吨,起到了节电,节水,促进粉煤灰、矿渣等辅助材料的使用,带动了外加剂产业的设备制造,自身形成研发、生产、贸易的发展体系,促进了行业的绿色、环保,其社会作用和辅助作用可以说是巨大的,因此可以说外加剂产业是个新型产业,是朝阳产业。
  三、外加剂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样是创新提升淘汰落后,优化结构向高端、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建材工业出现了三个转折点,三种新的发展业态,呈现向高端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一是向高端、高附加值,向新的领域,向跨界发展的新业态,这是当前新的发展的一大特征。
  二是跟随绿色发展的全面推进,随着环保巡视力度加大,全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绿色、生态文明的态势,并成为新的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标志。
  三是向服务业发展,向产业链发展,向深加工延伸,寻找高资源高效能的发展方式,成为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和支撑点。与三大新的发展业态并举的是,全行业在注重对传统产业提升的同时,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环保、能耗、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企业作为调整结构和实现新的发展的主要途径。向高端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发展的重点,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也是当前发展的重点。
  此外,外加剂产业也一样,在创新提升向高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必须提高标准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必须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必须优化发展,必须在优胜劣汰中优化调整结构。要形成一批骨干企业,去兼并或淘汰落后产业,这样才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才是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要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我们还要动员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一起去提升技术和功能,一起去淘汰落后产能而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