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市场观察】承揽印度工程 招投标是关键(上)

2018-01-18 10:55:04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承载着全新的历史使命,既连接过去、指向未来,又纽系中国、融通世界。在这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投资了众多大规模海外基础设施。印度作为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发展中大国,人口规模大、基础设施薄弱,是中国企业无法忽视的重要市场。目前,很多在国内积累了项目经验的企业对前往印度承揽工程跃跃欲试,闯荡印度正在成为潮流。
      对于前去印度进行基础建设投资的中企来说,招投标是关键环节。“与国内市场相似,印度大部分私人基础设施项目和所有的政府基础设施项目都需要走招标流程。”印度大恒竺成律师事务所顾问李钦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获取招投标信息?
      “中国企业在印度参加投标,获取招标信息是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李钦表示,与中国网络速度快、信息量大,是招标信息发布的主流渠道相反,印度往往将信息发布在报纸等平面媒体上。在印度,平面媒体售价便宜,受众广泛。
      中国企业如何在印度招标?李钦在其所著的《印度投资实务指南》中指出,日本、德国等国家在印度进行招标,一般会设立子公司或者建立业务团队专门负责招标。由于需要对很多招标信息进行现时查询和筛选,因此,外国企业如果在印度没有专门负责招标的人员,就很难做到及时、高效地处理招标信息。一方面,很多招标信息从发布到投标截止的时间非常短,另一方面,要想及时澄清一些信息也存在困难。
      “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或是出于成本等顾虑,没有积极行动起来。” 李钦强调,如果在印度有专门的团队或者专人进行招投标信息搜集、处理、归档,随着参与招标而与印度当地企业逐渐建立起联系,中标的几率也会慢慢增加。
参与招投标需满足资质
      在国内,很多企业都通过了相关国家认证,这是参加招标的硬性标准。“但中国企业去印度参加招标,国内的资质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李钦表示,印度方面更关注的是中企以往是否做过相关工程项目,即是否有充分的行业经验和技术实力。同时,如果是印度政府向全球发布的招标,无论是日本企业、德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必须满足印度政府的要求,中标的机会是均等的。
      与其他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招标是中企境外承揽工程时常见的做法,在印度也不例外。在李钦看来,这样做的原因是,一些招标项目常列出许多条件,每个企业可能仅在其中几项比较有优势(比如A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B公司做过类似的项目,C公司有良好的设计和施工团队)。
      据了解,在印度,通常情况下,政府项目的招标和公示是强制流程,在招标文件中会把需要企业提供的信息罗列清楚。而私人公司有时不需要走招标程序,只需要企业与其达成合作意向(部分知名私人企业除外)。“政府项目通常手续比较繁琐,但有政府信用作为担保,后期的麻烦事比较少。如果与私人企业签订工程协议,则需要加倍谨慎。”李钦表示,实践中不乏一些承揽工程前对印度当地企业没做尽职调查导致最后难以收回尾款的情形出现,中国企业一定要特别注意。”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