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陶瓷】陶瓷行业排污许可国家环保标准将出台

2018-05-14 11:17:36

5月8日,生态环保部官网发布公函称:为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事业单位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决定制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发布标准《征求意见稿》。
虽然我国排污许可制度实行多年,直到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明确实行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同年12月,原环保部发布了《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并同步启动可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相关工作。2017年,水泥、玻璃等13个行业也相继启动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相关工作。
按照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以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 年版)》要求,陶瓷行业作为建材产能过剩行业和污染控制重点行业,应于2018 年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
标准编制说明中提及,由于我国陶瓷产品种类多,窑型多,企业规模差距较大,污染治理水平不一。总体而言,陶瓷砖瓦工业是重点污染行业,企业数量和废气污染源数量多、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较大。
该标准的出台,将为后续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核发陶瓷工业、砖瓦工业等排污单位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污许可管理提供依据。
《征求意见稿》对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要求、产排污环节对应排放口及许可排放限值确定方法、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自行监测管理要求、环境管理台账与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编制要求、实际排放量核算方法、合规判定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作出详细的规定。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作为该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其常务副会长缪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实施排污许可证申领和核发制度这一政策,需要陶瓷行业深度关注,实施“一证式”管理,提高提高排放标准或加严排放许可量是大势所趋,也是利用环保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如今,《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国家环保标准即将出台,意味着陶瓷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