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法规】中国放宽外资准入蕴含巨大机遇

2017-02-10 19:41:34

      日前,中国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将金融服务业作为未来开放政策的重点。上述政策承诺引发了欧洲多家投资机构和专业行业协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各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和封闭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的最新政策承诺意味着巨大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的不断深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巨大的增长潜力和服务业部门的发展前景成为外资机构重视上述开放政策的基础。
  英国专业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代表伦敦金融城协会亚太区负责人布莱恩·克里斯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较此前有所下降,但是动力已然非常充足,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同时,中国政府长期坚持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政策导向,这对于其成员机构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英中贸易协会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主任周丽君向记者表示,当前英国企业依然高度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当前英国企业能够在高端制造业、创意产业、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医药和健康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领域发挥自身的优势,享受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与红利。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负责人刚毅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无论是以英国商业评估体系来看还是历史数据对比来看,中国经济增速都处于高速状态。中国巨大的中产阶层数量以及随之而来的高端消费和服务业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创新式发展使得中国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领域成为全球市场的行业先行者。这一领先优势地位也成为各方期待中国进一步开放,与中国企业加大合作的重要动力来源。刚毅表示,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创新企业在过去5年中建立了非常成功的消费品和服务业推广平台,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期待与中国的消费和服务业科技平台对接。周丽君表示,当前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与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和联合创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英国企业的需求。
  英国脱欧之后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成为各方高度欢迎中国新一轮开放政策的原因之一。英国海外发展中心国际经济研究负责人菲利斯·帕帕戴维德表示,在当前英国脱欧谈判路径更为明确的情况下,英国企业寻求对外投资贸易的意愿更加强烈。作为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增速和体量以及对全球投资者的开放姿态,都提升了中国市场对于英国企业的重要性。
  中国的开放政策赢得了各方的积极肯定。菲利斯·帕帕戴维德表示,近期中国公布的开放承诺中加大了开放、鼓励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的力度。在最新的政策通知中,中国政府允许外资在中国国内交易所上市、发债,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将有助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布莱恩·克里斯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非常稳定、非常积极。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中国的开放速度是令人瞩目的,变革是巨大的,预计未来这一趋势将得到延续。当前英国在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具备了领先优势,中国与英国已经就中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了接触。在伦敦保持高度开放姿态的情况下,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未来中英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将释放出巨大的双边合作潜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