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市场观察】摩洛哥将于今年12月确定加入西非经济共同体

2017-09-01 14:31:47

摩洛哥将于今年12月确定加入西非经济共同体      据8月31日《太阳报》报,正在摩洛哥访问的西非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马塞尔·阿兰达·苏萨称,摩洛哥将在12月16日在多哥举办的下一届西共体峰会上正式确定加入西非经济共同体,成为该组织第十六个成员国。苏萨称,摩洛哥加入西共体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会像英国脱欧,也不会出现分离。
      摩洛哥加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意愿是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于2月24日提出,6月4日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双方签署原则同意的协议,8月23日委员会主席马塞尔·阿兰·达苏在拉巴特与摩洛哥外长纳西尔·布里塔举行会谈,萨表示摩洛哥加入西共体的申请程序正在进行,12月16日将在洛美举行的下一届西共体会议上正式宣布 。摩洛哥加入西共体后,商品、服务、资本以及人员将可以在区域内自由流动。
西非经济共同体
      1975年5月28日,在尼日利亚和多哥元首的倡议下,15个西非国家和政府的代表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召开首脑会议,签订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正式成立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 --ECOWAS)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非洲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执行秘书处设在尼日利亚阿布贾。宗旨是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和合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相互间的关系,为非洲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成员有16个(1996年):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佛得角、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科特迪瓦、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
      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两次会议(1997年前为每年一次)。执行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1年。部长理事会由每个成员国的两名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监督共同体机构运转情况,审查并通过执行秘书处和专门委员会的建议。执行秘书处负责处理共同体日常事务。技术和专门委员会共有6个,负责为部长理事会准备工作报告,审议提交部长理事会通过的计划。共同体法庭负责监督各成员国遵守共同体条约和有关法律,调解成员国间的分歧。此外还设有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西非中央银行委员会,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商业银行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