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金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详解"双支柱"调控框架

2017-11-20 10:21:00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详细分析了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央行《报告》指出,传统央行政策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主要关注的是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逆周期调节来平抑经济周期波动,维护物价稳定,这种框架对应对高通胀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以CPI为锚的货币政策框架也存在缺陷,即使CPI较为稳定,资产价格和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可能很大。
  “针对日益重要的金融周期问题,需要引入宏观审慎政策加以应对,弥补原有调控框架存在的弱点和不足,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报告》指出,一是不同市场和经济主体之间差异很大,在部分市场还比较冷的同时有的市场可能已经偏热,作为总量调节工具的货币政策难以完全兼顾不同的市场和主体;二是房地产等资产市场天然容易加杠杆,具有“买涨不买跌”的特征,容易出现顺周期波动和超调,这就使利率等价格调节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需要宏观审慎政策对杠杆水平进行逆周期的调节。
  《报告》强调,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并与货币政策相互配合,能够更好地将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结合起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都可以进行逆周期调节,都具有宏观管理的属性。货币政策主要针对整体经济和总量问题,侧重于物价水平的稳定,以及经济和就业增长;而宏观审慎政策则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本身,能够“对症下药”,侧重于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两者恰好可以相互补充和强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