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出口】中国企业要在非洲淘金,最需要注意什么?

2018-01-08 09:55:34

      许多中国企业家志存高远,海外投资的兴趣很高,但却不得不面临国际化水平普遍较低的现实,再加上对非洲缺乏了解甚至完全不了解,导致许多企业不敢走出去、不知道怎么走出去,也不知道该走到哪里去。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不能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必须先是“敢想、构想”,之后才是“想做、做好”,这才是企业成功做成的基础。
      其实,但凡中国企业要进军非洲,三个因素缺一不可。
      一要“地点好”,在非洲投资,必须选择风险可控的国别和区域,并能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因为非洲诈骗问题突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擦亮眼睛,不给骗子可乘之机。二要“项目好”,企业投资项目应该符合自身的战略规划,不能急功近利,看到什么挣钱就去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磨好刀剑上战场,切记还没学会走便想要跑,非洲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投资中意的项目。
      三要“团队好”,不要以为在非洲只要有掌握当地语言的团队就万事大吉了,没有聚集一批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能与当地人友好交流、会管理当地人的人才,你真的很有可能会碰壁。
企业成功进军非洲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抱团”或者选择“抱大腿”,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也就意味着企业除了依靠自己,努力摸索经验外,依靠政府指导,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助也很重要,毕竟中国已经强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对企业进军非洲的帮助十分有效。
      再加上,中国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不仅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给与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等,中国更是确定了一批非洲国家作为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和重点合作对象,下一步,将在“先行先试”和“集约发展”的原则指导下,在实践中探索更多的可行经验。
      有趣的是,在中国企业想着进军非洲时,非洲国家也期盼着中国企业的到来。而旭洲物流也在此恭祝所有计划进军非洲的企业所向披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