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市场观察】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助力服务贸易发展

2018-01-10 13:49:57

      1月5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在北京宣布启动。这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服务贸易引导基金。该基金系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财政部、商务部、招商局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中央财政引导社会资金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首期资金认缴工作。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在会上表示,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对促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总量逐年上升,增速也比较快,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575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15.1%。同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在世界所占比重达7%,位居全球第二。但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很大,2016年逆差超过24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超三分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势头依然滞后于货物贸易,这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既然我国的目标是建设贸易强国,那就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同步做大做强,体现出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良性互动,体现出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良性互动。要实现这个目标,只靠企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层面也应该予以支持。”
      “设立并启动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以后,中国服务贸易原来存在的挑战依然会有,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这只是提振中国服务贸易组合拳中的一拳。”据白明介绍,为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国家从多个方面提供了支持,密集发布了相关政策。国务院就曾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逐年提高。随后,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等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期2年的试点,成效初步显现。商务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并积极推动财政、税收、金融、基金、便利化等5个方面保障政策的出台。此外,我国各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中也有对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体现。
      据介绍,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列明的重点领域,以及服务贸易发展的其他重点领域。舆论普遍认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可以起到两方面作用:一是以少量财政资金投入,撬动金融机构资金和其他社会资本加入,从而扩大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资金规模。二是在财政资金的基础上,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的加入,基金运作的市场化属性就会更强,资金使用效率会显著提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研会副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表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类似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评估后具有可行性的项目进行投资,不干预具体经营事务,只发挥引导和推进作用。
      “作为政府设置的基金,在实施的过程中必须有激励机制,例如如何激励企业更好地运作基金,更高效率地使用基金。同时也要有约束机制,例如基金的合作对象如何选择,项目可行性如何评估,项目风险如何控制。这都是下一步需要具体解决的问题。”张建平说。
来源:贸易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