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资讯

【焦点】习近平对话加纳总统 :"中国-加纳关系必须在非洲起带头作用”

2018-09-04 10:48:25

习近平对话加纳总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他准备与加纳总统纳纳·阿多·丹克瓦·阿库福-阿多合作,确保加纳与中国的关系在非洲大陆发挥主导作用。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和加纳之间的“深厚的历史纽带”是由毛泽东、夸米·恩克鲁马等领导人培育的,已经形成了“58年的传统友谊”。
在肯定阿库福-阿多总统 “对中国-加纳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努力” 的同时,中国领导人说,“你(阿多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已经准备好和你一起工作了。”
他相信,在他们的共同领导下,加纳和中国将“丰富我们的友谊,把我们的合作关系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9月1日(星期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阿库弗·阿多总统举行了双边会谈,这是加纳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一部分。
中国国家主席称加纳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和良好的发展伙伴”,并向阿库福-阿多总统承诺“加强合作,支持彼此关心的问题,确保中加关系在中非发挥主导作用。"
为此,两国总统见证了八项协议的签署,确定了中国与加纳在未来几年的合作范围。
其中最主要的是20亿美元的“中保框架协议”,该协议将使中国电力公司的子公司中水公司能够资助和参与重大的基础设施、公路和铁路建设项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向加纳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赠款,相当于3000万美元。
助力阿库福-阿多总统的经济政策的执行。
此外,中国政府还启动了在加纳部分地区建造1000口机井的项目。
习主席还向加纳保证,中国将为詹姆斯.敦渔港综合体的建设、海岸角体育馆的扩建、位于霍的卫生与联合科学大学二期扩建项目的启动、以及按照阿库福-阿多总统关于增加加纳原材料附加值的设想,建造一个新的可可加工设施。
在国防合作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73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也将有助于加纳武装部队总部的建设。
此外,他补充说,防务合作还将包括协助加强加纳的海军能力,以帮助加纳维护几内亚湾的海上安全,培训加纳维和人员,加强加纳警察局的能力,以及建立法律援助和加纳与中国的双边引渡条约。
“这些合作将有利于我们两国,我们将支持贵国实现“加纳超越援助”的愿景。”
习近平主席还承诺,他的政府将鼓励中国公司在加纳投资,并利用旗舰项目,如一区一厂、粮食和就业种植方案、基础设施发展倡议,特别是公路、铁路和能源部门等。
非洲国家中,加纳是在中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领导人表示,他的国家将增加对加纳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的数额,并主张深化媒体组织、智囊团和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谈及联合国改革的重要性时,敦促加纳继续倡导对改革的建议和主张,并重申中国对此的支持。
关于在加纳的非法采矿问题,以及一些中国公民参与其中的这一现象,中国国家主席保证,他的政府将“与加纳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强调,中国政府赞同阿库福-阿多总统建立一个超越援助的加纳的设想,并要求加纳政府坚定地实现这一愿景,不仅对加纳如此,而且对整个非洲大陆也是如此,因为这将导致独立的主权国家的发展,以自己的资源为本国人民谋利,这也是中国的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