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工信部召开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

2016-12-30 13:01:34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在青岛组织召开了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部分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联合会)、标准化专业机构、联盟与企业等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沟通交流了各单位推进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与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并对科技司起草的《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
(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
  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发展要求,根据“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有效支撑和服务于我国的产能、装备和服务“走出去”,形成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互惠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沙南生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科技司将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秉承普惠理念,强化标准的顶层设计,推进体系建设;二是以国际产能合作等海外工程项目实施中的标准需求为重点,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标准“走出去”步伐;三是深化互利合作,加快推进标准互认和外文版翻译;四是瞄准共荣互赢,超前布局和培育一批面向沿线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标准化互联互通项目;五是继续加强标准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与沿线国家相关单位共同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六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