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建材业筹划走向国际市场 三大航向已定

2016-12-30 14:09:30

      中国建材业正在筹划一系列“出海远航”的新动作。近日,为推进中国建材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扩大建材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建材联合会牵头成立了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据记者了解,中国建材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企业联盟,同时又是未来国家发改委组建的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的一个子系统。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推进我国建材行业设计、施工、产能、装备、技术、投资全方位“走出去”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表示,未来,中国建材业要进一步深化“走出去”的认识,拓展国际合作新模式,挖掘国际市场新需求,形成国际化合作新框架,使中国建材业成为全球贸易和产能合作阵容的新成员。
  专家认为,发动中国建材企业沿“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发展,不仅仅是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建材的对外投资和市场开拓,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6年8月,中国建材企业在境外投资签约、在建、建成项目33个,涉及18家建材企业,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金额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0亿元,形成了良好开局。同时建材企业“走出去”发展,对住宅产业化也有好处,目前以绿色建材、新型建材为代表的建材业主流产业,已通过远大住工、北新建材等住宅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产品出口,形成了建材业与其他配套行业“同船出海”的可喜局面,在供给侧形成新的海外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据记者了解,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后,将在建材业“出海”方面,划定以下三方面大致“航向”:
  航向一:由低端发展转向高端发展
  乔龙德认为,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经济不景气,并不是我们“走出去”就是黄金满地。如果发展方式不转变,资源配置不得当,还是粗放型发展,即使有市场需求也不一定能获得利益,弄不好还会成为另一种“产能过剩”。因此,“走出去”发展必须从发展理念和组织架构上改变粗放型的思维,不能再以单一的数量发展为导向,复制过去国内粗放型的模式,也不能重复目前国内的技术装备公式,让
“仅以量比高低”的无序竞争在国外重演。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国际产能合作也不是原封不动、新瓶装陈酒,而是要创新+绿色+产业链,把对外投资与合作的效果评价建立在耗用资源、能源、产品质量档次和投入产出比回报率高的标尺上;建立在其有没有市场需求与有没有竞争力的评判基础上;建立在是否高效能、高品位、高附加值、高端发展的根本上。要改变以往一家一个工厂、一厂一个产品、一个产品独立经营和形不成与上下游配套的经济发展模式;改变大批量、低价值、低效能的发展模式和形不成应有的附加值、高回报的发展模式;改变在市场单打独斗的商业模式和形不成共享共赢的发展氛围;改变就建材发展建材,不延伸、不拓展,甚至有条件可开拓其他领域的合作项目却视而不见的经营模式。真正形成产品与产品上下游间配套集成与相互照应、生产资料采购与产品销售相互集成、物质产品与非物质产品相互补充、产品制造与服务业相互连接、产品深加工与相关领域相互合作强大的融合共享局面。
  乔龙德说,由低端发展转向高端发展 ,最重要的是要创新技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把创新驱动贯穿于技术装备提升的全过程。重点提升研发与设计水平,瞄准国际领先与高端水平,自然会降低能耗与提高环保标准,自然会提高智能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从而增加与提高中国制造在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中国创造在国际市场中的比例,使应该获得和尽可能获得的利益在创新提升中实现,最终形成他人不可替代的性价比。
  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家参与企业表示,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装备的提升和资源组合方式的改变与提升以及商业模式的拓展与创新,可扩大我国建材行业的传统优势,进而提高国际竞争力、影响力。
  航向二:由单边发展向全方位发展
  “抱团出海”是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宗旨,联盟一位人士表示,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创新:
  ——拓展合作领域。在已有出口与经贸合作基础上,拓展产品、装备服务集成出国;拓展经贸上下游打捆出口;拓展技术、标准、认证、评价、智能化软件的出国与合作;拓展网络共享与销售合作;拓展非物质领域合作;拓展国际展览与会议联手合作等,形成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尤其要与房地产业、新型建造、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住宅“抱团出海”。
  ——探索合作创新。可采取各种紧密型的以资本、资源和相关股份组成的经济实体;可用服务联手的方法形成服务产业链,以承担责任与贡献获取不同利益;可用委托型、代理型方式,不用相互准入完成对方需求的合作;可相互设点、设网,利用当地资源开展各种商务合作;可远距离相互提供除国家机密以外的信息资料、商务机会、国别风俗和政策动态等合作,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合作模式。
  ——探索政策优惠。探索“走出去”发展在国外投资能够得到当地国政府优惠政策的合作可能性;探索“走出去”投资获得信用担保与风险保险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探索在劳务用工方面与当地政府深层合作的可能性;探索在享受目标国公民待遇或部分享受其本国公民待遇的可能性,从而使对外发展与合作形成长久的系统的保障体系。
  ——探索工作体制与服务系统。联盟一位人士认为,这两项工作非常重要。要将其纳入本行业的规划制定、结构调整、需求开发、信息统计、经济运行等行业管理和协调服务中;要把“走出去”发展统一纳入行业协会日常工作,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现有的建材行业“走出去办公室”和产业链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建设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动态信息数据库,为“走出去”和尚未“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动态信息。在政策方面,既要提供相关国家吸引外国资本的优惠政策与风险信息预警,又要代表行业向政府反映“走出去”的企业诉求和政策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建材业“走出去”发展,也要与国外的中国企业实施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网上采购、交易服务,将能效评估、碳交易、检测认证和绿色建材标识评价等功能一并跟进国际市场为企业服务,并制定“走出去”项目标识评价体系,确保优进优出,优者优先,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产能进入国际市场。
  航向三:结成产业联盟,形成组合优势
  联盟一位人士表示,联盟绝非是一个“有利就图、无利就走”的组织,它是代表中国建材行业先进水平、带着创新提升目标走向世界的一支生力军。联盟成员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自身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与全行业由中低端发展向中高端发展的目标相一致,以开发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为目标,站在中国民族工业历史进步和责任的起点上,用优秀的职业道德和诚信为本的价值观在国际市场展现风貌。同时联盟也要站在企业与国家利益相一致的高度,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组成中国军团,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和上下游产业链优势。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一批建材企业积极参与联盟筹备,加快“走出去”步伐,形成了一批投资意向和贸易合作的签约项目。目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中国推动孟加拉砖瓦产业升级及建材园区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同时也是加快建材标准国际化推广和建材国际认证认可工作的牵头单位,承担了“中国-中东建材合作战略研究”、“中国伊朗建材合作研究”等课题,有力地支撑和开辟了行业“走出去”的发展路径,为联盟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乔龙德最后表示,希望通过与房地产业、住宅产业化领域的兄弟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开创建材行业与其他兄弟行业一起“走出去”发展的成果共享局面。


消息来源:【中国建材信息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