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海合会国家建材市场随房地产市场水涨船高,建筑建材企业迎来新的春天!

2017-02-07 13:32:21

      《海湾时报》1月3日报道,2015年全球建材市场总额达8千亿美元,其中海合会国家大约占3%。建材主要包括石头、砖头、水泥、混凝土、玻璃、钢铁和铝。目前,水泥销售额在海合会国家建材市场销售总额中占到15%至20%(销售额大约为40亿美元),是区域内建筑市场活动和经营情况的风向标。在过去5年内,水泥需求增长了5%至6%。
      沙特和阿联酋对水泥的需求占到海合会国家总需求的84%。本地需求占多数,显示出行业情况趋好。在此之前的10年,过度供给和日益衰减的本国需求,迫使大量水泥向伊朗和非洲出口,供需不平衡导致水泥价格大跌。不过,路透社指出,阿联酋水泥产能为41吨,而需求仅为21吨左右,供大于求的问题仍然存在。
      沙特的水泥公司,尤其是沙特水泥公司(SaudiCementCompany),是海合会国家水泥供应商中规模最大也是盈利最多的,这主要得益于低油价降低了能源密集型产业的成本。而沙特国内不断增长的建筑市场也将使本国水泥供应商盈利继续增加。然而,阿联酋的水泥行业却仍面临严峻挑战,阿水泥供应商的盈利比海合会国家其他供应商都低,主要原因是过度供给。
      向海合会市场供应建材的供应商可以期待市场的继续增长,不过增长并不平稳。阿联酋是海合会国家中最大的建筑市场,2009年前,仅迪拜就占据全球建筑市场份额的25%。但是现在,由于过度建材供给和削减空置房,阿联酋建筑市场转向了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不过,虽然阿布扎比和其他酋长国对于多元化发展经济仍相对保守,迪拜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则大胆许多。政府的支持和投资友好型的规定法令促使迪拜建筑活动日益活跃。整个阿联酋建筑市场预计将从迪拜2020年世博会中受益匪浅。不断增长的市场信心带动了很多之前停工的项目再度启动。预计未来5年,阿联酋制度、住宅、工业建筑部门都将加速发展。
      沙特的建筑市场是海合会国家中的第二大市场。由于本地人口和外国移居人口不断增长,沙特目前正面临巨大的住房短缺。沙特政府正在计划一项大型住房建设项目,这将大大拉动住房建筑市场和建材市场的需求。预计未来5年,沙特建筑市场将快速增长。
      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将带动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扩张,拉动卡塔尔建材需求。目前卡塔尔的水泥供应商产能已逐渐无法满足卡塔尔水泥需求的迅速增长,未来卡塔尔可能出现水泥短缺。
      阿曼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之一,石油收入占阿曼GDP的51%。建筑市场占阿曼GDP的5%,未来5年建筑市场主要项目仍与石油相关。
      相比而言,科威特的建筑市场较为沉寂,建筑市场仅占科威特GDP的2%。巴林的建筑市场占GDP的11%左右,建筑市场增长主要得益于巴林的基础设施和住房项目增长。
      总体来说,海合会建筑行业正逐步从2009年-2010年的房地产崩盘和全球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然而,建材的严重过度供给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阿联酋的水泥业。不过,未来5年,沙特的大型住房建设项目、迪拜2020年世博会、卡塔尔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将为海合会建筑市场年增长贡献5%。


来源:海湾咨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