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利好缅甸发展 ——访缅甸知名官方智库主席钮貌盛

2017-03-16 13:23:12

  

      自召开以来,中国两会受到缅甸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近日,光明日报记者对缅甸外交和国际领域著名官方智库、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钮貌盛先生进行了采访。
  钮貌盛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非常重视。钮貌盛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今年GDP6.5%左右的增长目标比往年放缓,但他觉得这是正常的,对于中国如此大的经济体量来说,该增长目标仍处在合理区间。他认为,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在去产能、调结构方面成果显著,淘汰一些已经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这对经济发展速度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反而会使经济结构更加健康合理,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空间。
  钮貌盛对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感到非常兴奋。他对记者表示,不管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还是“一带一路”,缅甸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对缅甸来说,这种区域经济合作形态肯定是大有益处的,“一带一路”以及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对缅甸的发展能起到非常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2017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钮貌盛对此表示十分期待,并告知记者届时他也会和缅甸的学者专家一道出席。
  对于中国严厉打击腐败问题,钮貌盛表示非常欣赏。他说,中国严厉打击腐败的范围很广,党内人士有贪污行为要严惩,军队内部也作出了相关的规定。可以看到,中国各方面都在全面实施反腐,都在深入践行反腐,这一点让他感到非常钦佩。钮貌盛说,缅甸新一届政府上台执政后,也在民盟党内及政
府内部推行了一系列打击腐败的措施,但和中国相比,缅甸目前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努力的地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结尾部分提到,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钮貌盛对此十分赞赏。
  钮貌盛对当下某些大国领导人所倡导的一切以本国为优先,反对全球化的政策主张感到深深的焦虑。他认为,当今世界需要继续践行多边主义道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整个世界的政治前景以及安全秩序。无论哪个国家,都无法靠一国的力量去解决世界性事务,只有世界各国共同携手参与,才能找到问题的解决之策。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