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向海经济风正劲

2017-07-11 13:52:37

      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这是中央的要求与厚望。广西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奏响了恢宏蓝色交响乐的新序曲。
      6月,盛夏时节,北部湾畔,海阔潮涌。
      在防城港码头,新加坡浩瀚石油集团通过海陆联运的方式,将石油沥青产品从这里陆续运往四川等西南地区和越南等东盟国家。
      浩瀚石油与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都有业务往来,2010年正式落户广西后,与中国广东、云南等地的业务蒸蒸日上。2009年12月,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实施整合,成立了广西北部湾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模式,开创了全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整合发展的先河,此后港口效率大大提高。率先在北部湾港拥有自己泊位和码头油罐的浩瀚石油,正是最早受益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根据《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广西北部湾港加快与国内外重要港口的合作,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260个,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了东南亚、东北亚地区主要港口的全覆盖,港口基础设施和吞吐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我区港口合作发展再提速:继2014年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之后,又投资建设文莱摩拉港,进一步探索“港-产-园”模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参与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陆海联动,使其形成一条连接东南亚、经广西至重庆到欧洲的亚欧海陆相连新通道;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将取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国际通行证”……内联外通,北部湾港对广西打造向海经济的支撑力越来越强。
      “广西打造向海经济与我们密切相关。现在已经可以预见,‘一带一路’框架下,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以及港口扩容等,必然会为企业降低成本、快速进入更广阔的市场增添砝码。”浩瀚石油负责人吕建宏对未来充满信心。
      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港口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今天广西对话世界、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依托。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溪表示,北部湾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的要求,加快港区升级改造,向着建设“智慧港口、现代港口、绿色港口、国际港口”努力迈进,把北部湾港建设成为背靠西南、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破浪前行的北部湾港,进一步通达蓝色的向海之路。
产业升级优化:积蓄向海动能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经从10多年前基本没有重大项目落户的“产业荒漠”成长为中国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以石化、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粮油食品、造纸、海洋等为主导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说:“向海经济正在中国西部沿海逐渐发展壮大。下一步,北部湾经济区要围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北海陆续引进了斯道拉恩索北海林纸一体化项目、中石化炼化项目等大项目,建立起了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钦州成功引进建设了中石油、金桂林浆纸一体化、国投钦州发电、中船大型修造船基地等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形成了石化、装备制造和能源等百亿元产业的大工业框架。防城港则有中广核的核电项目等。
      根据广西出台的《广西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内三大滨海城市,今后将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打造向海经济:北海市将着重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临海先进制造业;防城港市将着重发展钢铁、有色金属、核电等龙头临港工业;钦州市则着重发展石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现代临港产业。
      记者从北部湾办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打造向海经济的力度与厚度,北部湾经济区将按照6市各自的区位优势和现有基础,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即电子信息和冶金精深加工等两个三千亿元产业,石化、粮油和食品加工等两个两千亿元产业,装备制造、能源、生物医药和健康、轻工等4个千亿元产业集群。通过这些规划及产融对接的资金杠杆撬动,将促进6市产业差异化发展,进而带动区域产业整体提高,将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国际产能合作枢纽港,为向海经济加足马力。
“资本+产业”:为向海经济进一步注入活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创新金融合作模式,加强政银合作,促进金融与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由“输血功能”到“造血功能”的转变,对于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5月23日,北部湾办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签署了《支持北部湾开放开发金融合作协议》。这是成立十余年来,北部湾经济区首次与国家级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金融协议》,“十三五”期间,中国建设银行将为北部湾经济区累计提供约4000亿元的金融支持,推动产融结合,扶持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助推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将搭建一个常态化的产融对接平台,为资本进入区域内的实体经济提供引导、建立信心,进而为经济区向海经济的快速起步和统筹发展,提供能量和长效机制。”北部湾办负责人表示。
      目前,这一平台已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的战略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也表示有意加强与广西的合作,为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