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巴西】中国成巴西最大外国投资者 去年中企并购额达119.2亿美元

2017-08-15 09:53:11

      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和纯电动大巴底盘厂今年4月同时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比亚迪在巴西市场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图为工人在巴西坎皮纳斯市的比亚迪工厂生产太阳能板。
      在巴西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一个农产区,你开上5个小时车,看到的可能依然是大片的农场;但也有可能,去一个并不太远的农场,开车要花上5个小时。”
      巴西是一个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但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这样的巴西“国情”也反映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巴西大量农产品出口到中国,而中国参与投资了一系列的巴西基建项目,两国彼此实现互利双赢。近年来,中国对巴西投资数额快速增长,投资领域不断扩展优化。
“感谢中国伙伴与我们共同打造梦想
      今年7月,中国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以11亿美元收购了陶氏化学巴西玉米种子业务的部分股权;今年1月,巴西本土最大的移动出行服务商“99”公司宣布与中国滴滴出行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滴滴出行对“99”公司的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在巴西,中企投资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近年来,中国对巴西投资数额快速增长。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开始加大对巴西的投资力度,2016年投资总额达83.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巴投资增幅更大,达到61.76亿美元。
      中国投资涉及众多领域。2016年中企在巴西共投资了16个项目,其中8个通过收购和并购完成,4个通过两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完成,4个是在海外投资设厂,即“绿地投资”。16个项目遍及九大行业:电力、基础设施、家用电器、金融、采矿、钢铁、电信、自动化、农业等。
      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外国对巴西投资近些年出现减少甚至资金外逃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巴投资保持高水平。巴西面临资金短缺,中国看好巴西市场,很多合作项目加速达成。
      “巴西拥有2亿人口,是拉美第一大国,整个光伏市场体量巨大,虽然目前遇到经济危机,但历史表明巴西拥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看好这一市场的长期潜力。”在谈及在巴西“大手笔”投资的原因时,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如是说。这也道出了很多中企投资巴西的初衷。
      “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巴西一方面需要提高国内消费市场的活力,另一方面需要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卡瓦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巴西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感谢中国伙伴与我们共同打造梦想。”
“并购不是一方强硬吞并,而是两厢情愿”
      2013年以来,中国以企业并购形式对巴西的直接投资持续增加。2016年中企并购额达119.2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对巴西并购最大来源国。2017年,中企并购势头不减,中国成为巴西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并购不是一方强硬吞并,而是两厢情愿。”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林斯如是比喻。
      不仅数额增加,中企在巴西的并购也正在从电力能源等行业不断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交通运输等领域扩展优化,这对于两国企业互通经验、互促转型都有益处,同时有利于推动中巴两国在金砖国家层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
      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分公司总经理蔡鸿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完成此次并购后,在巴西市场将实现电力发、输、配、售业务领域的全面覆盖,在巴西资产组合将进一步丰富,在巴西投资的抗风险能力也将显著提高,从而为深度开拓巴西及南美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巴西而言,并购则有利于改善自身的国际收支平衡。巴西矿业与能源部长费尔南多曾表示:“巴西企业主动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寻找买家,不仅可摆脱当前困境,也有利于推动本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不仅学会了打一桶水,而且学会了挖一口井”
      “过去两年我们遭遇了经济危机,比亚迪在这期间投资巴西建厂,我们不会忘记中企在困难时刻对我们的帮助。”今年4月,在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的投产仪式上,巴西联邦参议员费里略动情地说。
      4月6日,比亚迪两座工厂在巴西建成投产。其中,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年生产能力可供一座40万人口城市的用电量。
      巴西失业率居高不下,中企投资建厂直接创造了就业机会。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即为当地提供360个就业岗位。中企实施本地化的发展战略,在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里,巴西员工的比例超过了90%。
      中企还特别注重培养当地人才,为巴西播种希望。以信息技术市场为例,2016年巴西信息通信人才短缺达20万人。为此,华为分别与巴西教育部、圣保罗大学以及圣保罗州立大学签署多份人才培训合作意向书及备忘录,计划在2016—2018年为巴西培养2万名“未来种子”。巴西国家电信管理局董事会成员迪尼兹表示,华为这样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巴西人充分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也将促进巴西在该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比亚迪巴西负责人李铁告诉记者,比亚迪希望太阳能板厂像一个太阳能产业孵化器,帮助当地制定标准、建立研发中心、培养当地的研发人才,为此比亚迪专门把40名当地员工送到中国去培训了两个月。“在中企工作,不仅学会了打一桶水,而且学会了挖一口井,可谓一举两得、受益终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