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焦点】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中国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

2017-12-15 15:15:53

      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是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起并成立的多边工商合作机制。12月12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年会暨“一带一路”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阿根廷驻华公使冈萨罗·萨巴特,东非电力联盟秘书长莱比·常古拉,来自商务部、国资委、国家标准委等部门领导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旨在充分发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各单位作用,凝聚中国工商界“一带一路”建设合力,务实合作,创新发展,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
      姜增伟对理事会自今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10年来,国际社会一起努力,正在推动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轨道。尽管仍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金融市场预期向好,各方信心显著增强,世界经济呈现出逐步向好的局面。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将继续为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创造良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拓宽更广渠道、配备得力人员。希望秘书处工作人员精益求精地做好理事会日常工作,主席、副主席和各理事单位发挥骨干作用,为理事会的发展提供专业人员和必要投入,更好地支持各理事单位扩大与G20其他成员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
      姜增伟表示,纵观世界发展,特别是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工商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虽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政府作用还在进一步强化,但企业参与的功能不能小视。没有政府的治理,全球经济治理无从谈起,但没有企业的参与,这种治理的效果也未必理想。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政府和工商界的作用各有侧重,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姜增伟对B20工商理事会寄予厚望。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国际规则的基础性研究,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并为我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来自各领域的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为理事单位。成立以来,理事会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驻华使节对话会、B20能源效率与气候变化学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出了政策建议,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积极作为、务实负责的新形象,提升了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首届主席,舒印彪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投资和贸易的主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B20中国工商理事会要汇聚众智、积极作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展现价值。基于此,舒印彪认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应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建立有效协同机制,以凝聚整体合力;统筹利用理事会单位强化政策研究,为B20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交通、能源、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畅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创造条件。

本次年会上,外方代表东非电力联盟秘书长莱比·常古拉向中国企业家介绍了中国东非电网互联储备池和电力资源发展状况,并表示,希望非洲各国通过“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利共赢,能够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腾飞。

据悉,2018年B20峰会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阿根廷驻华公使冈萨罗·萨巴特表达了对中国企业继续为G20献策献力的感谢,并邀请更多中国企业参加明年峰会,加入B20阿根廷特别工作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