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土耳其】让“一带一路”为中土经济合作插上翅膀

2018-01-03 09:34: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地处亚洲最西端的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在历史上就曾发挥过沟通中国和欧洲各地的纽带作用。在当下及未来,土耳其也是我国“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和沟通亚欧的重要桥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土耳其朝野各界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亚投行等新国际机构的成立,为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加速本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仅多次高度评价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并公开表示,“土耳其将不遗余力地参与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且积极推动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与我“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继中土成功互办文化年之后,两国当下正携手筹办“2018中国土耳其旅游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民心相通领域拓展,与中方一道共同打造这条“促进和平、稳定的共赢之路”。
  土耳其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中国
  土耳其是一个国民经济门类比较齐全、产业结构比较合理的现代化国家。2016年其国内生产总值达8568亿美元,居世界第17位。土耳其农业、工业、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分别为6.93%、32.36%和60.72%,产业比例与发达国家相似。经过几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和脱胎换骨的改革,土耳其金融系统稳健、资本市场自由发达,交通电信大幅改善,旅游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迅猛成长,电商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欧洲前列。
  尽管如此,除家电和外企主导的汽车制造业等少数新兴产业外,土耳其的产业结构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产业结构。近年土耳其传统产业普遍增长乏力,即便传统强项纺织工业、钢铁工业也不例外,交通、通信、电力等全国性基础设施网络仍有待大力建设和完善,粗放经营的农业也不能保证其主粮、肉类的自给,而快速生长的新经济由于规模问题仅是传统产业的补充,网络金融服务通畅度有待加强——从土耳其的产业结构及其存在的问题来看,中土两国经济合作的领域宽广、潜力巨大。
  近年来,中土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合作全面提速。2010年中土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很快成为两国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契机。2015年11月,中土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协调“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2016年初,土耳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并完成注资,让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更加巩固。与此同时,两国政府高层的频繁互访,尤其是埃尔多安总统多次访华,大大增强了双方的政治互信,这也为进一步提升两国的经济合作水平提供了基本保障。
  中土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尤其是在2014年之后,我国企业在土投资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在土耳其投资的企业约有900家,投资总额已达22亿美元,不仅如此,我国在土耳其投资的结构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批赴土投资的企业不再是以前的贸易公司,而代之以通信、高铁、新能源、核电领衔的高科技企业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国有金融服务机构。
  作为中土经济合作的重点,交通、能源领域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突破口。首先,交通基础设施作为“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并且能带动经济增长的领域而受到土政府重视。根据土耳其执政党的“2023年愿景”,在2023年前,土耳其尚有15000公里等级公路与东西高铁、南北铁路需要修建,而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资金实力和建设效率已经在土耳其市场得到了充分验证和认可。特别是2014年中土两国合作共建的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项目竣工通车后的良好运营,更为中国企业大举进军土耳其基建市场开辟了广阔前景。
  能源短缺是制约土耳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些年土耳其为实现电力自给,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电站建设。目前,中国企业除了参与土耳其水电、火电建设以外,还加强了双方在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深入合作。在油气领域,鉴于土耳其正致力于打造能源过境枢纽的长期战略,一方面可以加强两国在里海国家石油上游领域的开发合作,另一方面双方可在油气基础设施及石化产业等下游领域进行合作。
  除了上述传统产业领域的合作,在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领域,两国间的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和更加广阔的前景。
  土耳其拥有8000万人口,其人口年龄中位数仅31岁,是一个年轻的、快速成长的大市场。当前土耳其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特点是快而不强,电商服务仍是传统商业的补充,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还处在起步阶段。
  因此,借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加强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共同培育土耳其互联网市场,尤其是推动土耳其互联网经济向生活服务领域转化,就有可能突破长期制约土耳其经济发展的瓶颈,进而带动土耳其国内旅游、金融、交通、电信服务的升级,有助于帮助土耳其实现其经济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如果中土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取得成功,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拓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创造新经典、催生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