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陶瓷】国检集团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20407:2017正式发布

2017-09-21 15:55:34

      2017年9月,由国检集团主要负责起草并推行的国际标准ISO 20407:2017《精细陶瓷(高性能陶瓷,高技术陶瓷)-室温下陶瓷粘结界面在固定振幅条件下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试验方法》Fine ceramics (advanced ceramics, advanced technical ceramics) -- Test method for interfacial tensile and shear fatigue properties of ceramic joining loaded in constant amplitude at room temperature 在ISO总部正式出版。这是继我国建材行业内第一项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转化而成的国际标准ISO 13124:2011之后,国检集团成功发布的第七项国际标准。该项国际标准负责人由CTC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万德田博士担任,在CTC首席科学家包亦望教授指导和团队支持下完成。
      高性能陶瓷与其它固体材料之间的焊接和粘结在工程应用中越来越重要。许多陶瓷材料都作为陶瓷/陶瓷,陶瓷/金属粘结构件使用,如航天航空用热防护层,陶瓷耐磨涂层,陶瓷与金属焊接的层合构件等。陶瓷焊接件的质量和可靠性与结构用固体材料的本证强度、界面粘结强度和界面疲劳性能都密切相关,准确评价陶瓷材料界面疲劳性能对于陶瓷材料结构件的安全和可靠性设计以及材料优化都是至关重要的。ISO 20407在基于十字交叉法的基础上,继ISO13124: 2011《陶瓷材料界面粘结强度试验方法》和ISO 17095:2013《陶瓷材料高温界面粘结强度试验方法》成功发布之后,提出了一种室温环境下测试陶瓷材料界面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的测试方法。初步在陶瓷材料界面性能评价方面形成了系列标准,突破了陶瓷材料作为结构材料应用过程中界面疲劳性能没有任何评价方法的技术瓶颈。
      该国际标准于2016年1月在ISO/TC 206正式立项,历时1年多,分别经过了NP、WD、CD、DIS、FDIS等多个阶段,经过了多次国际会议讨论,收到了大量来自国际行业专家及竞争对手的意见,通过对各种意见进行了细致的汇总、分析和计算,对各种测试因素的影响进行大量实验验证,最终获得了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其成功发布为能够准确的评价稳定振幅条件下陶瓷材料的界面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有利于发挥陶瓷材料的工程应用价值、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对于保障整个结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优化生产工艺,尤其对军工产品和国防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